我們總是說:“書中自有千鐘粟,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”,可是卻忽視了“書山有路勤為徑,學海無涯苦作舟”。每每提起讀書,我們總覺得讀書是一件苦差事。但有人又會講:“玉不琢,不成器;人不學,不知道”。也就是說,人讀書,苦矣!但人又不得不做。為什么呢?從世俗角度來講,讀書能變現,能讓人實現財富增長;讀書能幫助人們解決生活問題,也能夠提升人的幸福。從精神層次來講,讀書能使人充實,能讓人的精神世界變得豐盈;用詩人米爾·卡馬爾·烏丁·馬斯特的話來說:“坐在那里就可以馳騁于精神世界中,書籍給了我這個好處。一杯美酒就使人陶醉;我痛飲秘傳教義的美酒時就感受到了這種樂趣。”盡管如此,讀書還是有別于其他娛樂活動。讀書是一項不好玩的項目,故世人皆不愛讀書。一來,我們不知道讀書的好處,也不會享受讀書樂趣;二來,大多數人沒有掌握讀書的方法。不過,慶幸的是社會發展到今天,我們遇到的90/%的問題,這個世界上都有人曾經成功解決過它,我們要做的不過是學習與實踐。從何學習?——從書里。也就是說,我們不愛讀書、不會讀書的問題,都可以在書中找答案。但問題是讀書法有千萬種。我們想要從各種干貨書籍中,淘到一種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,實在難矣!為什么呢?讀書是一項私人活動。我們盲從跟從他人選書、讀書是不對的。人該選什么書,怎么讀書,還需要根據自己的目的、處境,做調整。讀書最重要的是為我所用、取悅自己。所以,我認為讀書是最好方法是無方法。或者說,適合自己的讀書節奏,都能稱之為好方法。如此一說,讀書就沒有方法可尋嗎?讀書就得摸著石頭過河嗎?其實也不然。我們所接觸的林林總總的讀書方法,都有其使用邊界,想使用之,又特為困難。怎么辦呢?為了解決此問題,我特意總結出一條通用公式,那就是讀書最好的方法=找到模仿對象(大師)+自己不斷嘗試、實踐+總結出自己的讀書法。然而,在這條公式中,最難的部分是找到找到模仿對象。所以,我特意總結古今中外7位名人和自己讀書法,與諸位分享。我希望通過這篇文章的分享,大家都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法。01曾國藩讀書有1個心法和4字訣曾國藩讀書的心法是“讀書不二”。他說:“一書未完,斷不看他書,東翻西閱,都是詢外為人。”也就是說,一本書沒有讀完,斷不讀其他書,東翻西閱,都是為其他人生活。這個心法,我們可以解讀為好書要讀完、讀深、讀精。具體怎么操作呢?曾國藩讀書的四字訣:看、讀、寫、作。看:博覽群書、泛舟書海;讀:對于詩文詞賦,則宜讀。寫:古代常手寫練字,但現代人打字多學子,故我把寫理解為做讀書筆記。如何寫筆記呢?曾國藩在家書講到記錄的兩大方法,一是在閱讀中,若遇有心領神會,便記下自己此刻的閱讀心得。二是遇有疑問時,記下來(或提問)。“爾有所知者,常常與之講論,則彼此并進矣”。簡言之,多與他人談論,更有所得。作:即為寫作。讀再多,筆記寫再多,最終全是他人的知識。故我們需要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”進行寫作。【小結】曾國藩讀書法的底層邏輯:看自己需求,找到一本好書專注于閱讀,提煉出有用、有所悟的信息將信息加工處理為知識,知識再創造02魯迅讀書有十法一是翻書。魯迅先生說:“書在手頭,不管它是什么,總要拿來翻一下,或者看一遍序目,或者讀幾頁內容。”這種方法可以開闊視野,打開思路。博采眾長。二是硬看。這個方法跟曾國藩的“讀書不二”很相似。即使有些書,晦澀難懂,也要硬著頭皮讀下去,多讀,多鉆研。三是專精。在專業領域和喜歡的科目,下笨功夫。讀書不在于數,而在于質。四是活讀。魯迅主張用“自己的眼睛去讀世間這一部活書”。也就是活學活用。五是參讀。讀書不只是讀書本內容,還需要讀作者和讀時代背景。六是帶著問題讀書。多問自己幾個為什么,思考作者是如何寫的,想表達什么觀點。七是跳過疑難。魯迅認為“若是碰到疑問而只看到那個地方,那無論看到多久都不會懂。所以跳過去,再向前進,于是連以前的地方也明白了”。八是讀書三到。魯迅先生在三味書屋讀書時,制作了一張小巧精美的書簽,上面寫著“讀書三到,心到、眼到、口到”10個工工整整的小楷字。之后。他邊讀書。邊用書簽蓋住已讀過的文字,默讀,順便也把書背下來了。九是剪報。要利用“剪報”這一方法來積累資料。魯迅認為無論什么事,如果陸續收集資料,積之十年,總可成一學者。”十是重讀。讀過的書,多溫故知新。【總結】魯迅先生的讀書法我個人認為這套讀書法很實用。讀書方式:翻書快讀、專精慢讀讀書態度:一讀到底,必須做到“心到、眼到、口到”。讀書秘招:帶著問題讀書本內容、讀作者,遇見疑難時,一定要先跳過,不鉆牛角尖,把精力花在解決重要問題之上。讀完書后:要整理資料,并時常溫故知新。03顧頡剛的讀書法:批評性閱讀現代著名史學家顧頡剛說:“我們的讀書,是要借了書本子上的記載尋出一條求知的路,并不是要請書本子來管束我們的思想。所以讀書的時候,要隨處會疑。”查理芒格說:“反過來想,總是反過來想。”顧頡剛讀書法,本質上來說就是逆向思維閱讀法。也就是說,當作者這樣說,我卻那樣想。或者說,當作者是這樣的對的,但我卻舉例論證作者是錯的。顧頡剛說:“隨處會用自己的思想去批評它”。換句話說,我們讀書應該不做書籍的奴隸,不為書所囿,不為書所馭。批評性閱讀雖然很有用,但是我個人認為操作難度相當大。這種方法對個人知識儲備也有一定的要求。不過,批評性閱讀卻極其鍛煉人的逆向思維。因為“只要有了判斷力,書本就是給我們使用的一種東西了。”只要有了批判力,我們就知道哪些東西是好的,哪些是壞的,哪些能夠為我所用,哪些直接棄之就行了。04馮友蘭哲學讀書法:精、解、知、明中國當代著名哲學家、教育家馮友蘭說:“我今年八十七歲了,從七歲上學起就讀書,一直讀了八十年,其間基本上沒有間斷,不能說對于讀書沒有一點經驗。我所讀的書,大概都是文、史、哲方面的,特別是哲。我的經驗總結起來有四點:精、解、知、明。”精其選;我們要選古代流傳下來的經典著作,然后精讀,一字不漏地讀。這跟曾國藩的“讀書不二”和魯迅的“硬看”極為相似。解其言;中國有句老話說是“書不盡言,言不盡意”。簡單來說,讀書不能只理解字面意思,還需要去讀懂作者的言外之意。知其意;“意”,我把它理解為意境的意思,也就是說要理解作者在什么處境下,講了的這些內容。明其理。“理”,我把它理解為明理。也就是不帶個人情緒和觀點看問題,實事求是。讀明作者所講的內容、道理在什么情況下,能解決什么問題。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死書活讀。【小結】馮友蘭的讀書方法言簡意賅地指出該如何精讀一本好書。非常好!05錢鐘書的讀書法:記筆記知識淵博的鐘書先生,古文功底深厚,時常引經據典。眾人皆以為鐘書記憶力超強,其實不然。據楊絳先生說,他只是好讀書,肯下功夫,不僅讀,還做筆記;不僅讀一遍兩遍,還會讀三遍四遍,筆記上不斷地添補。所以他讀的書雖然很多,也不易遺忘。楊絳還回憶到:“鐘書做一遍筆記的時間,約莫是讀這本書的一倍。”怎么做讀書筆記呢?我總結了一條思考型的筆記公式,即為記筆記=思考+記錄+整理+踐行。具體操作方法:1.思考找到感觸點?我為什么會感觸?這讓我聯系到什么?(生活、工作等方面)2.記錄想法有三種方法:摘抄式、體會式、批注式、摘抄+想法式記錄好詞好句好段好例子等體會式:書寫收獲心得體會感想等批注式:在書本上點圈畫寫寫感悟等3.整理一般來說,筆記都是雜亂無章的,所以我們每看完一本書或者上完一節課,必須整理筆記,可以用提綱式思維導圖,也可以用輔助工具(印象筆記、石墨文檔等)分類整理。整理方法因人而異,適合自己就好。整理筆記的目的是方便運用。在這里,你還可以訓練自己,如何在10秒鐘內,找到自己需要的筆記。4.實踐“在信息爆炸時代,普通人在搬運信息,聰明人在重組、創造信息”。所以,別再當信息收藏家了,做一位知識踐行者吧!把各大平臺收藏的文章,踐行起來,然后把它們給刪了。06巴金的奇葩讀書法:回憶法巴金曾經在《讀書》雜志上撰文說:“我第二次住院治療,每天午睡不到一小時就下床坐在小沙發上,等候護士同志兩點鐘來量體溫。我坐著,一動也不動,但并沒有打瞌睡。我的腦子不肯休息,它在回憶我過去讀過的一些書,一些作品,好像它想在我的記憶力完全衰退之前,保留下一點美好的東西。”這種回憶式讀書法,有什么好處呢?第一,充分利用碎片化時間,隨時隨地的溫故知識,查漏補缺。第二,這是一種主動學習。在自己的腦海中,把自己讀過的書演練一次,這好比是知識傳授給其他人。這樣做,知識的保存率能高能達到90/%。07梭羅的讀書法:“抽離法”閱讀梭羅說:“許多人學會閱讀的目的是為了他們微不足道的便利,正如他們學算術的目的是為了記賬,做起生意來不至于受騙;可是,將閱讀作為一種崇高的智力鍛煉,他們卻知之甚少或一無所知。”也就是說,為了讓豐盈精神,而讀書的人少之又少。即使那些愛讀書的人,也只是世俗層面的讀書,這也是當下雞湯書、干貨書特別暢銷的主要原因。這也沒有什么不好的,讀書本來就是為了解決問題,讓生活變得更美好。但是你也別忘了,人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。當你世俗層面得以滿足后,當你擁有一定的財富之后,內心也會空空如也。這時,在好奇激蕩之下,你也會迫切想要靠近更多優秀人才,想要接觸更其他知識與天才的領域。這可怎么辦呢?通常有兩種說法,一種是讓自己后代替你讀書,另一種做法在無論現在處于人生哪個階段,都重拾書籍,好好讀書。但是梭羅認為只有我們較為高尚的官能處于休眠狀態的閱讀;是我們必需踮起腳尖,將我們最機敏最清醒的時光貢獻給它們的,才是閱讀。也就是說,真正的讀書是為了陶冶情操,漫滿足人精神的需求,而不是一直處于初級的閱讀階段。這樣閱讀方式,對于現代人,極少人用之。08我的讀書法:超實用的閱讀法第一,挑書。讀書前,先想想自己在這個階段需要什么書籍來給自己充電,按照書籍分類這條通道走進去挑。這時我們可以參考別人推薦書單,豆瓣的評分,選出幾本感興趣的,然后翻看書籍的目錄,最后選定1-2本書籍來閱讀。記得選擇比努力更重要。第二,讀目錄,寫出讀這本書3個理由。閱讀目的有兩種,一種是功利性閱讀,另一種是消遣閱讀。如果是功利性閱讀,你就帶著問題去找答案就完事了;如果你想消遣閱讀,那么自己想怎么讀就怎么讀,自己開心就好。第三,2種讀書方法:冷讀和熱讀陽志平在《人生模式》中說:“我將圖書分為壞書、可用的書、力作、杰作與神作。多數圖書難以超過“杰作”這條金線。 所以你無須將有限的生命浪費在反復閱讀“力作”之下的著作上。可用之書與多數力作熱讀即可,那些凝聚了作者多年心血的杰作與神作,則需要冷讀。”何為冷讀和熱讀?錢鍾書說:“熱讀是法國人吃熱牛肉, 大塊朵頤,痛快淋漓;冷讀則是英國人冷吃熱牛肉,紳士風度,細嚼慢咽。”用一句話來說,遇到好書用冷讀法,遇到壞事直接棄書,遇到可用之書,用熱讀法提煉出有用方法即可。如何進行熱讀呢?【思路】這本書講了什么?解決什么問題?傳達什么道理?有何用?一般來說,不同類型的書,我會用不同閱讀方法。我把書歸了三大類:文學(小說)類、干貨書和其他書(歷史、哲學、科普等)文學(小說)類作品,“四問法“來回憶書本內容并把它講述出來。這本書的內容講了什么?內容的細節是什么?是如何表現出來的?我有什么感受?這本書真實嗎?這本書與我何關!(自己有什么看法、這本書對你有什么激勵)干貨書“五問法”助記憶這本書作者講了什么?目的是什么?提供什么方法論?可以實操嗎?如果可以,你該如何去行動?其他書來批評閱讀“五問法”助記憶弄清楚明白作者說在講什么?自己完全理清楚作者講的某個新名詞的定義了嗎?作者說這些話,有何用意?作者是在什么情況下,說這些話的?這些話的適用范圍是什么?什么時候適用?又在什么情況下,并不適用?講出自己的看法。第四,用冷讀法,要利用記筆記帶動思考。按照上面所講到筆記公式。筆記=思考+記錄+整理+踐行。具體操作方法:第五,以何方式進行閱讀?讀書方式:讀紙質書,看電子書,聽書。紙質書適合熱讀;電子書適合泛讀;紙質書閱讀起來比較舒服,電子書使用比較方便;紙質書要靜心看,電子書可以隨時隨地隨意看。有時,我也可以選擇聽書,聽聽大師們對這本書的解讀,從而判斷這本書值不值得自己也好好讀讀。【總結】問題一:讀書無用嗎?光讀書是真的無用,但是不是書沒用,是你無去運用。在我看來,書籍只不過是一個載體,記載著世人留下來的財富;而文字也只是一種表達形式,是一種最珍貴的紀念物。無論從哪個角度來審視讀書這件事。它都是一件人類非做不可的活動。但如果你一直認為讀書無用,原因有四:1. 讀書前,你沒有明確目標。我的建議你讀書前,多問問自己想解決什么問題。 )2. 讀書時,沒有邊讀書邊聯系(經驗、案例等)或者做讀書筆記(提煉觀點、提煉方法)。3. 讀書后,沒有應用知識,沒有在行動中檢驗知識。4. 沒有建立知識體系,沒有輸出,沒有將知識轉化為能力問題二:讀書有什么好用方法?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讀書方法。在本文中,我分享了古今中外7位名人對讀書法和我的讀書法,分別為曾國藩讀書心法和4字訣魯迅讀書有十法顧頡剛的讀書法:批評性閱讀馮友蘭哲學讀書法:精、解、知、明錢鐘書的讀書法:記筆記巴金的奇葩讀書法:回憶法梭羅的讀書法:“抽離法”閱讀我的讀書法:超實用的閱讀法透過這些方法,我想對你說,別再盲目找、收藏甚至是買所謂閱讀方法的“干貨”書籍或是文章了。因為不同人對讀書持有不同的態度,也有不同的閱讀方法,所需要的書籍也不盡相同。所以,我們更需要的是找到模仿對象(大師)后,自己不斷嘗試、實踐,直到最后總結出自己的讀書法。最后,我分享南宋詩人· 朱熹的一首詩:《觀書有感 》半畝方塘一鑒開,天光云影共徘徊。問渠那得清如許?為有源頭活水來。

定期進行身體體檢很重要,可是每次體檢完,看到報告上面的數據、專業名詞,你是不是一臉懵逼?甲胎蛋白、中性粒細胞比率......這些指標都是什么意思?體檢主要項目指標解讀全在這里了!正確管理自己的健康,看懂自己的體檢報告非常重要~↓↓↓一、血常規二、血糖、血脂三、尿檢四、肝功能五、乙肝五項檢查六、腫瘤三項本文由“135編輯器”提供技術支持當然,去醫院做檢查之前,這些要注意的事項你知道了嗎?1、過度空腹如空腹時間達到18小時以上,某些檢驗會有異常結果,如血清膽紅素可能會因空腹時間增長而增加,血糖可因空腹時間過長而減少為低血糖。空腹標準是:抽血前一天晚上,飯菜宜清淡,不要喝酒;飯后不喝咖啡、濃茶。第二天早晨起來后,不吃早餐,少喝或不喝水,不做早鍛煉運動。2、太晚抽血體檢化驗要求早上7:30~8:30采空腹血,最遲不宜超過1200太晚會因為體內生理性內分泌激素的影響使檢測值失真。3、情緒波動緊張情緒激動可影響神經一內分泌功能,致使血清非酯化脂肪酸、乳酸、血糖等升高。體檢前要控制情緒,化驗前保持心緒穩定,不要來回走動、吃冷飲或吸煙等。4、劇烈運動運動會引起血液體液成分的改變,即使是輕度的活動也會引起生理性血糖升高,內分泌激素水平含量改變從而影響結果。體檢前兩天不要做劇烈運動。5、油膩飲食查血脂要求空腹12小時后進行,一般晚餐后,除飲水外,不要進食其他食物。受檢者須在受檢前3天內少吃或不吃高脂食品,不要飲酒。6、生理期女性月經期前后不宜進行婦科檢查、血常規檢查、肝功能檢查等。乳腺紅外線檢查也最好選擇在月經干凈后一周。END看了今天的文章,你有什么啟發或者想法么?

WED989VI458EMLOEF44EF8EF


2020年2020國際書展台中哪裡訂2020年商業周刊台北哪裡訂台時亞洲台北哪裡訂2020年商業周刊南投哪裡訂
國際書展休閒時尚雜誌怎麼訂閱最便宜 2020年親子天下高雄哪裡訂 要訂閱美國富比士雜誌英文版一年份,還是直接上網看免費學英文? 探索頻道雜誌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彰化哪裡訂 今周刊訂閱送譯典通: 排行榜 東京人口世界最多 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台中哪裡訂 2020年台時亞洲桃園哪裡訂 美國今周刊哪裡訂較便宜?網路現正特惠價中!! 台時亞洲哪裡訂便宜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台中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: 中國贏了!時代封面 首見中英雙語!中國將超越美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xfd8jog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